要當一個有質感並且希望在異國旅途順利的自助旅行者,必須要先學會當地的禮儀以及了解日常生活中,與自己國家習慣的差異。才能讓旅途盡興且不會處處碰壁。不管到哪個國家勢必都會碰到彼此文化差異的不同。如果你去法國莫名其妙覺得餐廳服務生不理你,或者搭地鐵會莫名坐過站,又或者租台車在路上開很快還被一直被超車,那麼你更要看這篇….

 

搭地鐵要自己開車廂門

是的,法國的地鐵有很多條線,有的線就跟台北的捷運沒兩樣,上下車門會自動開關,可是在地鐵有很多條線路的車廂門,仍舊是需要自己手動開啟。當車廂的門遲遲未自動開啟,要留意有沒有像是按鈕或者把手,需要你自己按開關或扭轉一下,門才會自己開。否則若不幸你不知道這個資訊,而當站沒有人剛好下車幫你開門的,你就可能要坐過站囉!

IMG_7338.JPG

按下按鈕,車門就會開了

IMG_7344.JPG

把彎彎的把手往旁邊扳,車門就會開了

在餐廳不要招手(或揮手)請服務生過來

沒錯!不招手就是不招手。那要怎麼叫服務生呢?也不是用嘴巴講或吼的,而是要靠眼神….是的,我剛聽到我也傻眼,原來我在法國除了要練習對男人拋媚眼外,我還要練習用眼神要服務生過來。這種練習我通常都交給我朋友們,因為我真的很怕不小心變成拋媚眼呀!這種在餐廳招手(或揮手)叫服務生的行為,在法國人的眼中是非常不禮貌的。就算他們大部分也了解你可能是從異鄉來的遊客,但是心裡還是會覺得不舒服吧!所以如果你發覺服務生對你的態度不是很好,很有可能就是這個舉動讓他們不舒服了。

IMG_7483.JPG

 

公共場所的廁所不好找,在百貨公司上廁所也要付費

在巴黎地鐵站是不設廁所的,而百貨公司的廁所也是需要付費使用的,一般餐廳都會有廁所,但是都不太願意讓你不消費使用。有些時候還有上密碼,你要拿到code輸入才可以進去。真是沒想到,在法國旅行時,在外上廁所,居然會成為一個難題。我也曾經去過像monoprix的大型超市,是連想付費上廁所都找不到廁所可以上。所以我們在巴黎期間,也常常因為要上廁所而動不動進餐廳去喝飲料或吃點心。不曉得這是因為法國人有tea break的習慣使然,還是因為我們為了上廁所而有了天天下午茶的習慣。所以在巴黎,最好不要隨意灌太多水。要先考慮一下哪裡有廁所可以上,不然真的就要滿大街在找廁所了。而一旦有機會上廁所,也一定要去使用一下,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碰到下一個。春天百貨的廁所,進去一次要付費1.5歐元,這大概是我上過最貴的廁所了。然而,排隊的人潮還是很多。

6123DA2F-16A3-436C-B2FD-7D7113AAACD4.jpg

春天的廁所,1.5歐會有彩色的衛生紙喔!(:P)

48453866-78EB-4A85-8324-FFD5C6D5622A.jpg

 

 

不能催,不能急,我就是要慢慢做事

法國人做事情,喜歡慢工出細活,所以就是要耐著性子等。我覺得巴黎是一個生活步調很慢的城市,什麼都慢慢地,悠閒的。我想跟法國人的天性相似。他們不喜歡被催,甚或是你多問兩句都會被嫌惡。所以性子急的人,在這邊要學會放慢步調啊!


超過80%是手排車,而且普遍開車都很快

很難想像的是,在鄉間小道上,路很窄,可是我開到時速80-90KM,還是會被超車。這邊的人普遍開車都很快,技術也不錯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麼多飆車的電影是以法國為主題背景了。在高速公路上的速限是130KM,可是開到140-150的大有人在,而且還分為雨天限速和一般限速,不過每個路段略有不同,要多加留意。有趣的是,在台灣大部分都是自動排檔車,而在法國它們則習慣開手排車。我還真的無法想像每天從郊區開車上班要堵個一兩個小時,卻是開手排車是甚麼感覺。

 

其實異鄉還是有很多的不同,但是很多事情除了自己去走一遭體會外,若有法國人的指導,你會比較快融入當地環境。要當個有格調的旅者,下次到了法國,請多留意這些小細節喔!

arrow
arrow

   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